全基因组测序

要了解每人的基因组,便需进行「全基因组测序」(Whole Genome Sequencing,简称WGS)。进行全基因组测序,主要有以下三个步骤:

 

1. 测序(Sequencing

顾名思义,测序便是把人体内超过30亿个DNA代码逐一读取,然后全部排列出来。

 

2. 数据处理(Data Processing

从测序得出大量基因组数据后,生物信息学家便要把它们转化成可被解读的资讯。

 

首先,把已排列的DNA次序,与「人类参照基因组」(Human Reference Genome)比对,找出基因序列上的不同,这些不同称为基因变异。每人的身体均有数百万个基因变异,大部分基因变异是不会致病的,反而是这些变异,令每人的身体特征及功能结构各不相同。

 

3. 数据分析(Data Analysis

要在数以百万计的基因变异中,找出有机会导致疾病的基因变异(pathogenic/likely pathogenic variant),不但需要依靠基因组医学和基因组科学的知识及发展,更需要配合大量病例,作长时间分析和研究,方有机会找出可能致病的基因变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