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简介

「香港基因组计划」是本港首个大型基因组测序计划,以「看见病因」为主题,透过为合资格的病人及其家属进行「全基因组测序」,让他们可受惠于更准确的诊断及更有效的治疗。此计划亦有助培育业界人才,促进本港基因组医学的发展,长远而言可提升市民大众的整体健康水平。

参与计划

此计划分两个阶段推行,包括先导阶段及主阶段。先导阶段聚焦于患有未能确诊病症和与遗传有关的癌症病人及其家属。为招募参加者,香港基因组中心已于三间公立医院设立伙伴中心,所有合资格人士需经伙伴中心转介以参与计划。

探索基因组学

「基因组」 (Genome)是指生物体内的「所有遗传物质」,每人的基因组都是独一无二的,犹如身体的说明书,决定了每人拥有的不同特征,例如肤色、高度及患上不同疾病的潜在风险等等。人类基因组包含:
DNA Genome

>30亿个

DNA代码

以A、T、C、G 四个英文字母标示,透过不同的序列,记载着各种遗传指令及讯息。

>20,000个

基因

由DNA组成,是遗传指令的基本单位,影响着每人的身体结构和功能。

23对

染色体

由DNA与蛋白质所组成的结构,存在于细胞中。每一条染色体均包含多个基因。

新闻及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