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基因组中心

机构简介
愿景、使命及核心价值
策略重点

香港基因组中心(基因组中心)由香港特区政府(特区政府)成立及全资拥有,于2021年正式全面运作。 基因组中心致力促进本港基因组医学发展,在医务卫生局支持下,与卫生署、医院管理局、大学医学院及其他持份者紧密合作,透过聚焦四大策略重点,包括加快融合基因组医学与临床应用、促进科学研究、培育人才,及加强公众对基因组学的认识,实现「普及基因组医学,共享健康福乐」的愿景。

成立背景

特区政府于2017年成立基因组医学督导委员会,研究香港基因组医学的发展策略,其后应督导委员会的建议成立基因组中心,推动本地基因组医学的长远发展,并以推行「香港基因组计划」(基因组计划)作为其首个重点项目。

此基因组计划是本港首个大型基因组测序计划,扮演着催化剂的角色,以全基因组测序让病人及其家属受惠于更准确诊断及个性化治疗,并透过建立本地人口的基因组数据库、测试设施及人才库,应对香港长远医疗需要,与大众同创健康未来。

基因组中心于2021年正式开展基因组计划,主要涵盖三个可受惠于全基因组测序技术的疾病及研究组群,包括未能确诊病症、与遗传有关的癌症,以及与基因组学及精准医学有关的个案。

基因组中心已于香港儿童医院、威尔斯亲王医院及玛丽医院设立伙伴中心,并积极与其他相关机构紧密合作,透过转介招募合资格参加者,经他们知情同意后参与;而相关测序分析的结果,将回馈予有关医护人员及病人作诊断及临床治疗之用。

愿景

普及基因组医学,共享健康福乐

— 实现基因组医学的广泛应用,为大众带来健康、幸福和快乐。

使命

锐意推动基因组医学的临床应用、科学研究、人才培育及公众教育,加快基因组学与医学的融合

— 多管齐下,加快融合基因组学与临床应用。

核心价值

基因组中心的标志设计与其核心价值相互呼应。标志以深绿色为主调,象征专业及可靠,是团队所秉持的基本精神。标志上双螺旋结构的DNA 长链,由五色线条组成,在深绿色以外,其余绿、红、蓝、黄四色均各有所喻,不但代表ATCG (A – Adenine, T – Thymine, C – Cytosine, and G – Guanine) 四种DNA 代码,也分别代表基因组中心坚守的四大核心价值及理念,包括健康与新生热诚与专注希望与快乐多元与活力

 

专业与可靠

以专业及可靠的精神,为持份者提供全基因组测序及其他相关服务,包括实验室、遗传辅导及教育、生物信息学及研究等范畴,并遵守相关专业指引、道德守则、数据私隐和安全的标准规程及原则。

热诚与专注

以热诚和专注的态度实现基因组中心的愿景和使命,全情投入,乐观积极,加倍努力,致力为病人和社会大众带来更大裨益。

多元与活力

采取多元及跨专业的方针,广泛接触及联系不同界别的专家,以充沛的活力及团队精神携手推动基因组医学的发展,并秉持开放的态度,互相尊重,广纳不同意见。

希望与快乐

促进基因组医学与临床护理的融合,以优化基因组诊断、个人化治疗和疾病防控,为病人及其家属带来希望和快乐。

健康与新生

透过推动研究及将其相关成果转化为临床应用,促进基因组医学的知识和技术发展,借此提升病人及市民大众的健康和生活质素。

融合基因组医学与临床护理

透过优化基因组诊断、个人化治疗及患病风险的预测和预防,推动基因组医学融入香港主流的医疗发展。此策略重点旨在展示全基因组测序于重点疾病领域的临床成效,以及将基因组学融入常规临床护理可带来的实效/经济效益。

 促进基因组科学研究

透过为崭新基因组学技术及多组学研究建立灵活且数据丰富的平台,并加强本地及国际合作,建立以防治疾病为主的研究网络,从而促进基因组科学研究。此策略重点的关键在于为香港建立必要的基础设施,包括促进设立本地生物样本库网络,及鼓励本地和世界各地相关机构就基因组研究进行更多交流协作。

培育基因组医学人才

透过与本地大学、专业团体和医疗机构合作,培育知识及技能兼备的专业人才,以提供基因组医学服务。同时,通过与业界合作,强化相关专业的培训和发展,包括为医生、遗传辅导员、生物信息学家及医学实验室技术人员等举办持续专业发展课程。

加强公众对基因组学的认识和参与

与有关政府部门、学校、大学及非政府机构合作,推行遗传学及基因组学相关的公众教育活动,以提高市民大众,尤其是医护人员和学生的关注和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