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構簡介

香港基因組中心(基因組中心)由香港特區政府(特區政府)成立及全資擁有,於2021年正式全面運作。基因組中心致力促進本港基因組醫學發展,在醫務衞生局支持下,與衞生署、醫院管理局、大學醫學院及其他持份者緊密合作,透過聚焦四大策略重點,包括加快融合基因組醫學與臨床應用、促進科學研究、培育人才,及加強公眾對基因組學的認識,實現「普及基因組醫學,共享健康福樂」的願景。

成立背景

特區政府於2017年成立基因組醫學督導委員會,研究香港基因組醫學的發展策略,其後應督導委員會的建議成立基因組中心,推動本地基因組醫學的長遠發展,並以推行「香港基因組計劃」(基因組計劃)作為其首個重點項目。

此基因組計劃是本港首個大型基因組測序計劃,扮演著催化劑的角色,以全基因組測序讓病人及其家屬受惠於更準確診斷及個人化治療,並透過建立本地人口的基因組數據庫、測試設施及人才庫,應對香港長遠醫療需要,與大眾同創健康未來。

基因組中心於2021年正式開展基因組計劃,主要涵蓋三個可受惠於全基因組測序技術的疾病及研究組群,包括未能確診病症、與遺傳有關的癌症,以及與基因組學及精準醫學有關的個案。

基因組中心已於香港兒童醫院、威爾斯親王醫院及瑪麗醫院設立夥伴中心,並積極與其他相關機構緊密合作,透過轉介招募合資格參加者,經他們知情同意後參與;而相關測序分析的結果,將回饋予有關醫護人員及病人作診斷及臨床治療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