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遺傳有關的癌症

癌症是本港頭號殺手,根據《香港癌症策略2019》資料顯示,在2018年便有超過1.4萬人死於癌症。不少家庭有超過一名成員患癌,甚至是患上同一種癌症。究其原因,或與家庭成員間十分相似的生活環境和方式有關,如吸煙、高脂的飲食習慣,均會增加患癌風險。然而,在某些情況下,如果多代均患上同一種癌症,便有可能是由基因變異所引致。

 

如有以下任何一種情況,或已與遺傳性癌症有關:

  • 家族裏有兩代或以上的親戚患癌;或
  • 癌症病發年齡比預期年輕;或
  • 癌症病人是兒童;或
  • 同一人患上多過一種癌症。

遺傳性癌症會影響兒童嗎?

會。雖然就某些遺傳性癌症而言,例如乳癌及卵巢癌,帶有致癌基因變異的人大多數在成年後才會病發;但亦有一些病症,如家族性腺瘤性瘜肉症(Familial Adenomatous Polyposis,簡稱FAP),大部分帶有致病基因變異的人會在兒童至青少年階段病發。

 

因此,若發現下一代擁有致癌的基因變異,便可以提前進行癌症篩查,防患於未然。

 

「全基因組測序」的重要性

 

個案分享(一) – 確定病因,提供更精準的治療

病人甲接受檢查時發現大腸內有大量瘜肉,醫生懷疑他患上了由基因變異所引致的「瘜肉綜合症」。

 

此症病人的腸道會長出數千顆誘發癌症的腺瘤。為降低患癌風險,醫生一般會建議病人切除整段大腸,唯該手術將大大影響病人日後的生活。

 

為確定病因,醫生為病人甲進行了「全基因組測序」,發現其瘜肉是由另一種基因變異所引致,病變為腸癌的風險相對較低。病人甲因此無須切除整段大腸,免除了手術帶來的不良影響。

 

個案分享(二) – 發掘未知的致癌基因

英國有一個家庭,除了三姊妹都患有乳癌,她們已故的母親,以及其他三代女性親屬亦同樣患有乳癌。

 

為了找出病因,她們接受了乳癌常見的基因病變檢測,檢查自己是否帶有BRCA1和BRCA2這兩種已知引致遺傳性乳癌的基因。荷里活影星安祖蓮娜祖莉(Angelina Jolie)因檢測後發現帶有BRCA1,便為避免患上乳癌而切除乳房。但是英國三姊妹接受測試後,均沒有任何發現,於是參與英國的「全基因組測序」計劃,進行全面及仔細的基因排序,希望找出是否有其他基因變異導致她們患上乳癌。

 

如欲了解更多資訊,請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