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基因組中心歡迎《2021年施政報告》

香港基因組中心(基因組中心)歡迎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今日發表的《2021施政報告》附篇中,進一步落實「香港基因組計劃」主階段的推行方針,強化本港基因組醫學的發展,提升市民大眾的整體健康水平。

 

基因組中心行政總裁羅思偉醫生表示:「在特區政府、醫院管理局及兩間大學醫學院的大力支持下,『香港基因組計劃』的先導階段已於今年七月開始試行,以『看見病因』為主題,透過全基因組測序技術,為參加者找出可能致病的基因變異,尋找病因。先導階段目標招募2,000宗合資格個案,涵蓋未能確診病症及與遺傳有關的癌症,而主階段則預計於2022年展開,將涵蓋更多病症及個案。整項計劃將會為約50,000個基因組進行測序。」

 

基因組中心已制定策略發展重點,包括推動基因組醫學的臨床應用、促進相關科學研究及人才培育,長遠而言建立本地人口的基因組數據庫,以促進臨床診斷、個人化治療、疾病防控等。

 

基因組中心將繼續與不同持份者交流合作,致力順利推展「香港基因組計劃」,造福社會大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