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传学」与「基因组学」

基因组学由「人类基因组计划」开始

1990年,跨国的科学家开始研究读取人类体内所有的DNA,并展开一个名为「人类基因组计划」(Human Genome Project,简称HGP)的巨型科学探索工程。整个研究历时超过10年,而人类首个基因组蓝图终于在2003年完成。

 

同时,科学家在该研究中运用了13个匿名基因组捐赠者的数据,组成一个「人类参照基因组」,供全球科研人员在进行基因组测序时,能以此「人类参照基因组」作基准,进行比对并找出基因变异。

 

「人类基因组计划」完成后,为医学及科学界开启了一道通往崭新领域的大门,发展出基因组学。

 

从「遗传学」到「基因组学」

 

以往科学家研究遗传学(Genetics),通常只针对研究每个基因的个别功能和结构。但自「人类基因组计划」完成、「全基因组测序」技术亦渐趋成熟,基因组学(Genomics)便成为科研的新领域。科学家不再只研究个别基因,更强调解读整个基因组,以及基因与基因之间的关系,如何互相影响或合作,以发挥作用。

 

基因组数据的重要性

 

从首个人类基因组蓝图完成至今,基因组学的发展一日千里,但科学家仍未能完全了解基因组与疾病之间的关联,因此更多真实案例及基因组数据对研究发展极为重要。

 

目前, 基因组学的研究大多以西方国家的数据为主。因此香港基因组计划的其中一个目的,便是建立一个属于本地人口的基因组数据库,让科学家可运用更多本地病例及数据作研究,从而找出基因组与疾病及治疗的关系,使病人及其家属得以受惠,同时促进香港基因组学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