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略重点

融合基因组医学与临床护理

透过优化基因组诊断、个人化治疗及患病风险的预测和预防,推动基因组医学融入香港主流的医疗发展。此策略重点旨在展示全基因组测序于重点疾病领域的临床成效,以及将基因组学融入常规临床护理可带来的实效/经济效益。

 促进基因组科学研究

透过为崭新基因组学技术及多组学研究建立灵活且数据丰富的平台,并加强本地及国际合作,建立以防治疾病为主的研究网络,从而促进基因组科学研究。此策略重点的关键在于为香港建立必要的基础设施,包括促进设立本地生物样本库网络,及鼓励本地和世界各地相关机构就基因组研究进行更多交流协作。

培育基因组医学人才

透过与本地大学、专业团体和医疗机构合作,培育知识及技能兼备的专业人才,以提供基因组医学服务。同时,通过与业界合作,强化相关专业的培训和发展,包括为医生、遗传辅导员、生物信息学家及医学实验室技术人员等举办持续专业发展课程。

加强公众对基因组学的认识和参与

与有关政府部门、学校、大学及非政府机构合作,推行遗传学及基因组学相关的公众教育活动,以提高市民大众,尤其是医护人员和学生的关注和认识。